占领前沿 成就卓越 ——深科技企业精神解读

来源:本站日期:2017-09-12浏览:20356
2017年7月4日深科技城举行奠基仪式,将为科技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三十年开发立业,千百载创新启程。
深科技城效果图。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玫

深科技,一个有时间雕刻感的名字。将历史镜头,从上世纪80年代首家开创“智力入股”先河的中国高科技公司,聚焦到今天全球领先的EMS(电子制造服务)实力企业,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科技)致力于数据存储、通讯及消费电子、医疗器械等各类电子产品的先进制造服务,以及计量系统、支付终端、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布局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1994年,深科技在深交所上市(证券代码:000021),连续七年位列MMI全球EMS企业排名前列(2010-2016),跻身中国500强、深圳工业百强企业行列。

前沿导向,持续创新,是深科技的标志性特征。在美国、英国、荷兰和日本设立研发中心,时刻掌控前沿科技的风吹草动。开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掘金之旅,智能产品已在马来西亚、泰国基地硕果满枝。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部经济、高端产业扎根深圳,东莞、惠州、虎门基地溢出技术和产能。对深圳贡献率提升,周边经济发展实实在在获益。近年,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也相继落子厦门、成都。立体多元的产业发展生态,无疑孕育着深科技更加强劲的竞争力。

在互联网颠覆产业、修改竞争模式的时代,创新基因强大的深科技,怀揣成为值得信赖并受人尊敬企业愿景,将阔步走向怎样可期的未来呢?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深科技,进行专门探秘。

静心淡定 专注产业

“一个企业分分钟会因为资金链出问题而垮掉。即使明天本可以赚100亿,如果今天资金链断裂了,那100亿也无法属于你。”这是深科技董事长谭文鋕曾说过的话,同时也是深科技发展道路上一条无时不在的警示。

深科技将稳步从容、杜绝浮躁作为戒律信条。自1985年深科技凭着创业伊始时的50名员工和国家支持的200万美元贷款,翻开中国磁记录产业发展崭新篇章,到现在成为全球电子制造服务扛鼎企业,深科技以追赶前沿科技和回报股东、社会为使命,专注科技,一路驰骋向前。即使是在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大热的时候,公司领导层依然是心无旁骛,沉静淡定,在陌生行业没有积累的领域,不冒进涉险。

“吃得了苦,才能静得下心。打造百年老店,不能总想赚快钱”是谭文鋕一向的倡导。这一凝固的价值观,时刻提醒深科技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深科技90%产品出口,70%产品与美国市场相关,用美元结算。为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公司利用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防御。据悉,2011年至今,该块业务由于天时地利,公司赚到人民币数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的发展。获利当前,有人建议将此业务规模做大。而管理层对此予以否定,并明确表示,金融是为产业、为生产服务的工具,充满不确定风险,不要为一时利益而跑偏方向。

“深科技城”是公司发力开展的城市更新项目,于2017年7月奠基,作为工改工项目,将为科技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它最大的辨识度是打造科技产业聚集区,并将自然、健康元素融入城市之中,营造一个生态科技绿谷和智能总部基地。据悉,该项目容积率为6,当中95%的房产为自持和出租。深科技城建成后,深科技的总部、研发、7个实验室、新产品试制中心等企业核心都将进驻。余下部分,围绕深科技半导体、通讯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10个事业部的发展需求,大力引入上下游先进产业链,形成高端产业聚集效应。

市场化机制 国际化团队

所有制有多大活力,企业就会走多远。深科技成立之初在国有资本控股基础上,创造性地引进外资合作,无形资产入股、管理层持股,自带先天优势,公司治理也因股权结构而独具特色。中国电子作为大股东,在战略引领、风险控制、集团协同上保驾护航;公司内部采用外企管理模式,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由此形成规范高效的运营机制,为深科技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目标主导下,公司内控机制因灵活性而充满生机。深科技党委书记、董事、副总裁陈朱江告诉记者,作为国有控股企业,深科技与国有控股股东在国有资产管理、风险防范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公司与国有控股股东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保持并实现了完全的“五独立”,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此外,公司拥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制度,并由此形成公司特有的企业文化。

国际化、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是深科技经营团队的标签,并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目前,公司管理层多为来自不同领域的国际化资深专家。在公司全球事业版图不断开拓中,管理层大力布局全球制造基地及业务,通过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不仅使深科技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还掌握了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

自主创新 对标一流

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企业精神,决定了深科技的恢弘大气和高屋建瓴。纵观其32年的发展之路,合作伙伴多为世界500强,以及行业翘楚。依托整体优势,深科技一直保持与希捷、金士顿、三星、IBM、日立、华为等著名跨国公司的深度合作。

与巨头并肩作战,研发是一项硬实力。这方面,深科技从来都不缺乏闪光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中国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专业实验室,具备优秀的可靠性、材料分析、先进机械、热仿真、表面贴装(SMT)、静电防护等工程技术能力,被认定为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和深圳市公共技术平台。在数据存储及电子制造行业,拥有多年的技术沉淀和前沿攻关成果。公司在美国、英国等十多个国家或地区设有研发团队。这些高配成为深科技追赶国际前沿的基石。

响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深科技在智能制造布局上走在前沿。生产方面,超过1.5万平方米10000级到100级的净化车间,150多条SMT生产线,无疑代表了行业先进水平。半导体领域,深科技拥有国内最完整的存储类测试设备线。高级装备推动规模化制造能力和快速反应体系凸显综合优势。在先进管理体系、标准方面,深科技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引进精益管理与生产、六西格玛等体系与标准,助力深科技在行业竞争中胜出,并成为打开全球市场的重大优势。

激励人心 人才培养

公司战略要与人才匹配,这是深科技多年来的深刻感悟。对此,陈朱江诠释:如果没有人才储备,目标再宏伟,也是空中楼阁。不具备条件,盲目进军某个产业,不仅充满风险,而且也不可能成功。所以,30多年来,深科技始终将人才培养和员工成长,视为企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用大手笔激励,吸引人才,集聚持续发展动能。据陈朱江介绍,深科技高层一致认为,股东、公司、员工三者是牢固的共同体,只有兼顾相关方利益,才能形成向心力。今年,深科技推出多项激励措施,一方面加大股权激励,包括公司高层增持公司股份、骨干长期持股奖励,真正实现个人利益与公司业绩同增长。另一方面,面向员工设立新市场开拓奖,5%提成,上不封顶。还将对提质增效进行重奖,拿节约费用的20%激励团队和员工。此外,公司还在惠州等地推出内部优惠商品房,以成本价向员工销售。

此外,深科技实施人才战略,建立学习型组织。为满足公司国际化发展及个人理想实现,通过开设海内外新员工、晋升、组织绩效、体系、岗位系列课程,引进优质的外部英语学习平台。利用竞赛以及激励机制,鼓励员工自主学习。公司还开发了PC端E-training平台、引入知鸟手机APP,实现课程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化和实施过程电子化。

品牌建设 提升形象

2000年以来,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兴起,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品牌塑造日渐成为企业管理层关注的重点。在中国品牌发展史上具有标杆意义的2005年,陈朱江敏锐地意识到,尽管深科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颇负盛名,但严格意义上的公司品牌建设仍然是短板,深科技品牌迫切需要迈上新台阶,公司品牌重塑之路由此起步。经过10多年来“无所不在的坚持”,公司品牌形象面貌一新。

作为公司品牌理念的忠实践行者和参与推动者,深科技党委委员、行政总监吴鸿彬谈到,通过公司品牌塑造和推广,尤其是自主导入视觉识别系统(VI),公司总部和海内外分支机构企业形象日益规范,公司上下对品牌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此同时,得益于公司党政齐抓共管,公司报《深科技》坚持十年多来每月出刊,不仅成为员工与公司上下交流的载体,还为公司品牌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特别是最近几年,经过公司“线上线下”多平台全方位品牌宣传,深科技品牌能见度和知名度不断提高,企业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驶入快车道 布局风口产业

2000年前,深科技专注计算机存储业务。2000年后,互联网兴起,新技术改写产业格局,深科技敏锐地洞察到新机遇的来临,确定EMS目标方向,通过OEM/ODM两条腿走路,大力拓展国际市场,为更大的飞跃储能蓄势。

2011年后,深科技驶入发展快车道,多箭齐发,扩张布局。据陈朱江介绍,深科技的产业布局与深圳总部经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国制造2025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紧密结合。公司目前已在深圳、苏州、惠州、东莞、成都、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八大生产基地拥有完善的产业布局,并形成高效的供应链系统,为与国际行业前沿客户的长期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科技2015年6月通过收购沛顿科技,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封测厂商。为进一步扩大在半导体封测领域的影响力,今年上半年,深科技在日本设立存储芯片封测研发子公司。此外,随着智能手机采用指纹识别技术渗透率的提高,深科技利用现有手机客户资源,积极拓展移动终端指纹识别芯片封测方面的客户,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向高附加值的中上游存储芯片封装测试产业链延伸。

风口产业商机迭现,深科技自然不会错过。陈朱江告诉记者,智慧、移动、远程医疗等新型诊治手段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医疗电子产业将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拉动信息消费的一个重要引擎。为此,在健康产业领域,深科技立足医疗产品,与全球呼吸机领军企业开展合作。近年,深圳基地已成功导入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多个国家医疗保健产品领域的新客户。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医疗产品领域的技术实力及生产能力,新建的无菌净化生产车间目前已通过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同时启动多个产品的CFDA认证和FDA注册,为高端医疗客户产品的量产做好准备。

今年5月,深科技成立智能运通事业部,生产无人机和汽车电子相关产品。与此配套,深科技计划在重庆建立新型电子产业园,主要从事智能终端、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业务领域,公司子公司开发晶已成长为LED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目前,深科技与美国客户合作的业务出货量约占公司总出货量的78.3%,主营销售收入约占业总收入的64.0%。美国市场是深科技全球化布局的重要战略市场。为此,深科技决定在美国硅谷设立新产品导入和市场拓展公司。陈朱江告诉记者,追赶前沿,就要贴近前沿。美国子公司将作为深科技在美国的新产品研发导入、样品生产线、市场拓展和服务中心,并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与企业形象的标杆。

高科技竞争之路,大浪淘沙,探索和变革永无止境。放眼未来,在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快速演变的时代,后劲十足的深科技将以高瞻远瞩的布局,杰出的研发制造实力,在更多新产业领域大放异彩,永续辉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