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友科技文军红:用工匠精神打造智慧车联

来源:本站日期:2016-11-22浏览:15566
近日,花都科工信局下属《花都科技》“科技人才”版块专题报道了联友科技总经理助理文军红在车联网方面的理论探索与应用实践,通过官方平台向外界有力展示了联友在车联网领域的发展成就,全文如下。
1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车联网浪潮中,联友科技追求极致创新和精益管理,用卓越的汽车IT产品诠释和践行“人技共进”的现代工匠精神。
人物: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他曾在高校任职6年,基于对汽车IT行业的深深热爱,2003年加入联友科技,凭着扎实的高校教育工作经验,和发自内心的全身投入,他带领团队完成多项前后装产品预研和项目实践,实现联友科技汽车技术事业部从无到有的跨越发展,其中“启辰智慧车管家”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创新奖、2015年车联网十大新闻事件,“IVI车联网娱乐系统”荣获第十四届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最具竞争力产品奖。
   他就是,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汽车技术事业部副总经理——文军红。
文总(右三)担纲的“IVI车联网娱乐系统”荣获第十四届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最具竞争力产品奖。
理念:“互联网+”下的传统汽车,识大势者才能赢得先机
   汽车行业虽是传统行业,但伴随工业革命的进阶,汽车行业不断融入并衍生新的生命和活力。通过技术创新和跨领域融合,汽车完成了从传统机械向机电一体化的演变。敏锐的洞察力让文军红和团队很早就意识到: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汽车即将迎来颠覆性的革命——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当前,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展开的新一轮市场竞争已经开启, 必须提前布局,抢占先机,才能在未来激烈的角逐中获得优势地位。文军红带领联友科技汽车IT团队与东风日产深度合作,全力建设由车载终端、移动终端、管理平台及运营服务组成的联友车联网,通过互联网+平台化的汽车电子产品研发,构建体系化的产品平台,并通过产品智能化、设计互联化和生产自动化,构建灵活多样的接入方式,统一安全的管理平台,和丰富实用的移动应用,形成体系化的车联网产品及服务能力。
产品:打造“多元化”车联产品,共筑“人·车·生活”
   在东风日产、东风南方和联友科技共同合作下,文军红和团队以启辰智慧车管家为起点,从第一代后装产品OBD(On-Board Diagnostic车载诊断系统)实现车辆数据监控、驾驶评价、位置服务,到第二代T-BOX(Telematics BOX)的车辆诊断服务、驾驶行为分析和车辆安全,并实现车载网关和车载路由功能;再到第三代产品Simple Box + IVI(In-Vehicle Infotainment车载娱乐系统)已经实现车辆远程控制、主动安全和部分智能驾驶功能, 其中IVI手势识别功能领先同行业。
   目前,联友多元化的车联产品,不仅满足汽车导航、防盗、紧急求助与救援、车辆远程控制等应用需求,还可以支持在线娱乐媒体系统,在移动车联,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度,提高用户服务感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文军红和团队共同努力下,联友科技始终以打造多元化车联产品为基础,通过构建开放、安全、移动的一体化启辰车联服务平台,与东风日产携手共筑经济、便捷、安全、有趣的“人·车·生活”。
IMG_5504
2016年6月,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世彤(左一)参观联友车联网实验室,调研人才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工作。
管理:体制驱动技术创新,战略加速服务升级
   2016年,文军红带领团队成立了汽车IT实验室,并与主机厂联合组建项目研究团队开展新能源、通信技术、传感技术、控制及计算技术及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通过ADAS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t System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应用、以及摄像头识别行人障碍和标识等,开发智能驾驶及相关智能识别,其中自动泊车和自动进出停车场功能样机将于年底开发完成。
   此外,针对新能源车研发的充电桩检测仪已经开始投入市场, 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电池管理系统)进入预研,旨在构建以“安全绿色出行”为目标的新能源用车服务生态圈。
   古人云:“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车联网是价值链长、涉及面广的战略型产业,需多方携手,共同推进。在联友车联网建设过程中,文军红一直强调集团战略和跨企业团队合作:通过多形态的车联产品和统一的车联数据管理平台打造联友车联网的实体架构;通过联友大数据管理和专业的客服服务,聚焦客户需求,实现个性化精准管理和服务共享;通过东风南方等多方资源整合,专营店O2O推广,以东风日产为核心,覆盖整车厂、销售店、车主、乘客的东风日产车联服务网络已经逐步建成,未来将形成常态化的全新服务模式,为车主带来安全、便利、智能的“互联网+汽车”体验。
2016年7月,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镇广(左一)带队调研联友车联网实验室,花都区科工信局何东升局长等陪同。
   风起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作为智能车联的“践行者”,文军红将带领联友车联网建设团队,发扬“成就客户 质量为本 创新驱动追求卓越”的联友精神,以“打造智能移动车联,创建极致用户体验”为目标,以用户诉求为核心找到用户痛点,以技术驱动创新发展,在政府的支持下,整合东风日产、东风南方及各方资源,助力两化融合,共同合力打造开放、融合的智能车联生态圈。

返回顶部